徽州传统土月饼酥香掉渣的美味

作者:辛周君 点击:2018-09-24 12:50:53

刚从烤炉里取出的徽州月饼,层层薄薄的酥皮包着柔软的面皮金黄澄亮...

古徽州在民间一直有春节、端午、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制作糕饼的习俗。比如,春节的“顶市酥”、“寸金糖”;端午节的“猫耳朵”、“绿豆糕”;中秋节的“月饼”。在丰富多彩的传统节令习俗活动中,制作和品享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徽州传统糕饼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因为这些徽州人礼俗相随的茶食糕饼,不仅镌刻于徽州文化的长卷上,也弥漫于徽州人的一生一世,所以,糕饼作为人生礼俗中重要的“道具”,往往被赋予使命、赋予祝福、赋予期盼……

中秋未至,月饼先行。行走在徽州的大街小巷,目力所及的店铺也都嵌上了徽式月饼的招牌,菜场、街市,从乡下挑着竹匾篓进城沿街叫卖徽式月饼的人络绎不绝,节日气息已早早开始在浓浓的月饼香味中飘荡。按照古时徽州的习俗,但凡徽州人每逢中秋夜饭结束后都有祭月习俗。祭月时,一家人都会在庭院或堂前天井设一供桌,摆上月饼、柿子、桂花糖包等食品,点上红烛,对着月亮焚香叩拜,尔后品茶、吃月饼、赏月。当天晚上,长辈经常边赏月边向孩子们讲述“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古老神话故事。因此,月饼是徽州人祭祀月亮的主角,这种古老庄重的仪式,故而承袭至今。

休宁县的千年古镇东临溪镇是古徽州糕饼主产地之一,明末清初1千余米长的临溪老街店铺林立,生产糕饼的前店后坊不计其数,以至解放初期尤为繁盛。源于传统徽州糕饼历史文化积淀,临溪月饼古往今来,在徽州地区一直有口皆碑。尽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吃的穿的已经今非昔比,人们总以为,再精致的食物也没有了从前那种饥荒之下的“美味”了。但是,中秋的月饼里对于徽州人来说,它可是一种中秋时节的精神寄托的反映,更是一种对于当年大事的记录。

农历七月半过后,于是该镇多家月饼生产作坊都轰轰烈烈地开足了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徽式月饼,确保供应市场。近些年来,在东临溪镇上,一家以“聋子”命名的著名的糕点作坊“临溪聋子食品厂”相当有名气。“聋子”招牌的产品,不仅在徽州当地唱得很响亮,还引起国家级、省级媒体的关注,而且在报刊网络上露了脸。

“聋子”食品厂的主人叫岑细诺,岑细诺出生于徽州糕点世家,祖籍在休宁五城。清代咸丰年间,岑细诺的祖上就开设糕点作坊,帮忙乡邻代加工节日糕点谋生,传到岑细诺这一代也有了一百余年。据岑细诺介绍,他是15岁起跟随父辈学做传统徽州糕饼手艺。20岁时,有幸招工进入了休宁供销社食品厂工作。80年代中期,调入休宁县东临溪供销社办的食品厂。可是好景不长,后来因为企业改制下了岗,便凭借自己熟练掌握徽州糕点制作技艺,办起了这家“聋子食品厂”。“聋子食品厂”原本是裕达食品厂,由于岑细诺自小有听障残疾,因而当地人都喜欢喊他外号“聋子”,“聋子食品厂”便由此衍生。

“聋子”虽然耳背,但是一个制作徽州糕点的“高手”,在屯溪、休宁一带无人不知。在糕点行业里,岑细诺整整奋斗了50年,别看岁数大了,可干起活来依旧生龙活虎,手脚非常麻利。篾盘里装着百余斤月饼,他提上货架似乎并不费多力气。这对于岑细诺来说,这可是几十年练出来巧力,算是习惯。“农历7月半过后,月饼开始生产,他们一直要忙到中秋节。为了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他每天早上三点钟就开始起床,生火热锅熬制糖稀,接着炒芝麻、揉面等,然后配置上等面粉、农家菜油、纯黑芝麻、桂花糖等优质原料。酥脆香甜的月饼工序繁多,有清洗、馅心调制、包酥、包馅、贴纸、印红等10余道工序,每一道程序都必须是运用手工完成”岑细诺说。

徽州中秋土月饼

当前,大多数月饼都走入了“机器时代”,可“聋子食品厂”生产的传统月饼依旧还是沿袭徽州百年的制作古法和采用纯手工的技艺,坚持简易的油纸包裹,最多用红色的苋菜汁染红月饼的顶部。油香浸透饼皮,渗出油纸来,散散落落放在笸箩、木质货架上,看着“土”,但“乡味”很浓。

如今,岑细诺岁数大了,他的聋子食品厂基本由儿子岑中华在打理。年富力强的岑中华在生产上,更加专注于传统徽州糕点制作技艺,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模式进行,调料、揉面、发酵、起锅、开灶、烤饼、成型、出炉。“手工做月饼,看似很慢,可是在慢下来的过程中,是人与炉火的交流,是人与食材的沟通,是人与手艺的对话。”岑中华认为。其实,聋子月饼的每一步精雕细琢,也成就了聋子月饼的独运匠心。

秋日的临溪,空气里到处都弥漫月饼的香味。但见临溪聋子食品厂内,刚从烤炉里取出的月饼,层层薄薄的酥皮包着柔软的面皮金黄澄亮,错落有致地摆满台面圆形篾盘。一阵微风吹拂,食客的唇齿舌尖似乎都被阵阵诱人的甜香包围。这是一种朴素的味道,也是一种唤起了人们的味觉记忆,更能令人感受到了老手艺人们的坚守匠心。

想想看,几百年味道始终不变的徽州特产,吃的简直不是月饼,应是厚重历史。当然,百合徽州http://517baihe.com不知道,游客朋友们能不能习惯徽州土月饼的味道,建议先少量品尝哦。

@铁蛋阿布: 薄薄酥酥的皮包裹着黑芝麻馅,那一咬一口香,抹不去的回忆,忘不了那一口酥香掉渣的美味,只可惜身在异乡,吃不到家乡的土月饼啦!

@荷风丽日: 中秋将至身在异乡面对超市那些包装精美众多口味的各式月饼却怎么也吃不出家乡的味感受不到儿时的情挥不走思乡的愁

@徽南郡首: 为五城人点赞,五城中街协大,安康,铁钉山军民食品厂的徽氏月饼都很有名

@双龙马76: 看见这一口酥香掉渣的美味,真有点想吃了。以前,不一定是中秋节,每每在菜市场看见聋子徽州月饼,都买个一两筒吃吃。这两年住在上海想吃这种月饼真有点难了,上海稍微好吃一点的月饼,都是排队排的老长。还是想念家乡的味道!

@龍川の木樨: 记得小时候月饼都是这种包装的,每个月饼上还贴着一张纸。每到中秋,全村男女老少都是成群结队的来到晒坦里聊天,还让小孩子把月饼放在墙头、桌上给月亮婆婆吃。大人警告小孩子说,这一天任何人都不准用手指月亮,否则月亮婆婆会来割耳朵小孩子们通常都是趁着明亮的月光捉迷藏、跳皮筋……回不去的曾经,藏着多少喜怒哀乐,藏着多少悲欢离合。时光,把你属于我的那些记忆也藏起来了。或许,忘记也是件好事。――中秋。

延伸阅读之百合徽州中秋习俗系列:《徽州中秋打“百步”习俗是怎么来的》、《徽州传统土月饼酥香掉渣的美味》、《徽州中秋月饼图案的变迁》、《徽州六邑中秋节舞龙习俗,舞哪些龙你可知道吗?》。

请支持独立网站百合徽州网:转发请附链接http://517baihe.com/a/201809/160.html 。

本文话题: 徽州中秋节 徽州饮食

相关文章
  • 采茶季,数十万黄山人累并快乐着

  • 黄山周边最美杜鹃赏花地推荐

  • 清明我们从四面八方赶回老家

  • 寻找黄山云雾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