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村】狮石:徽州天路精华

作者:方仁淦 点击:2021-11-14 14:41:00

狮石“一脚踩两省三县”,山高林密,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红军的根据地...

行摄狮石,红色金秋, 蝶变天路,徽州最美!

长陔岭~狮石村20多公里路程,海拔1000多米,山路崎岖。以前,公路属县乡公路,蜿蜒在深山僻坞,曲曲折折,弯道特别多。每次回家都胆颤心惊。

现而惊艳蝶变:整洁平坦,全程护栏,双车道水泥路面,非常合适自驾游寻找野趣真趣的趣味;感觉是绕过一个弯,就层次递进了一级,越来越深入深山了。狮石天路树木森林溪泉,饱含绿水青山诗意;散发时代红色、乡村振兴气息;参差错落层林渐染意韵美轮美奂,金秋精灵。

步入天路,穿王村镇、登长陔岭,“徽州天路”字眼从停车场、牌坊宣传坊、狮石公路路面等多维立体巨大磅礴跃入眼帘,玲珑剔透,叹为观止!

“天路”“人文”设计!海拔在800米以上、1000米以上的近20公里,有“高、险、峻、幽”四大特点。天路如练似带,群山环绕,不疾不徐。不急不躁、迂回曲折、二十公里、三个节点,时上时下,稳重有变,幻化无穷,几无村落,偶见林场管护点,让你倍感亲切。沿路高压电线隐隐约约,让你感到人间烟火的温暖。让你想看又有点害怕,害怕又更想看的刺激,不胜娇美。以前公路两边只是水泥墩防护,骑车驱行,总有“甩下去碎尸万段尸骨无存”的感受,而今马路双车道全程安全防护栏保护,让你安心舒心放心温馨。

以王街公路为脉络:“一个有爱的地方”“只因为等你”的和平驿站的门楼让你惊讶羡慕和向往;“行徽州天路、探街源秘境”让你有点“登堂”的感觉;登狮石公路,“走徽州天路,泡狮石温泉”让你充满向往的力量;从长陔岭开始登上徽州天路的精华路段,才开始有“入室”的感觉。

一路行走,公路宛如飘带,下面悬崖万丈,上面危崖百尺,弯弯曲曲,高高低低,处处可见“弯道慢行”的警示,偶尔一“慢”字扑入视野。

周边上下层林尽染金秋魅力,红色展板、古道危崖,悬泉瀑布,烈士墓,烈士树,烈士潭;狮石有红色壁画宣传、有革命历史展览馆,有清贫文化礼堂,武强溪源头摩崖石刻……“红军独立营机关哨所”巍峨耸立,“中国工农红军万岁”大字在马路旁、土楼上,让你震撼,让你惊险让你刺激,让你走进狮石不一样的红色教育和绿色氤氲。

冷水洼处的莲花三簇,啸天龙的高峰景色、石门竹海的雄姿,天目、白际怀玉山脉,群峰错列,连绵起伏,让你一览众山小,让你浮想联翩,让你豁然开朗,让你惊讶惊叫。结竹营村更是让你瞠目结舌,武强溪这边是歙县区域,那边休宁管辖。同一个村子,一河隔两县,曾有许多同仇敌忾的英雄故事。狮石是个高山村、大山村、深山村,群山环抱,古树参天,紧挨着公路的的程氏祠堂,已修缮一新,辟为乡村振兴和狮石红色历史展示馆。

狮石“一脚踩两省三县”,歙县狮石乡、休宁白际乡、浙江淳安中洲镇,山高林密,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红军的根据地。

早在1927年,方志敏领导的红军千余人曾进入长陔与狮石一带开展革命活动,一个多月后方撤离,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这片土地上。1935年,下浙皖特委和皖浙边区苏维埃政权创建,狮石即为运动中心。建立了中共狮石村党支部,并发展红军100余名。因此狮石有“百红村”之誉。

1934年9月,国民党在此屠杀了31名红军伤员,把他们集体砍头,并抛入深潭。1935年,国民党16师又来围剿石狮村,杀死12人,其中5人被挖心而死。均为当地村民。

感受红色狮石,我们倍感今天辛福生活来之不易,对先烈和石狮这片热土油然而生崇敬热爱敬畏之情。

让你不由驻足,流连忘返,遗存、文物、文字、传奇让我们重回激情燃烧岁月,置身其中,提升自我:想中国工农红军的开拓战斗精神,走遍群山播撒革命种子的精神,敢于奉献付出的牺牲精神,扶贫工作队脱贫攻坚的情怀和力量……徽州天路红色人文,放眼望去,青山亮柔,土楼娇美……沧桑凝练精神底蕴,光芒万丈。

让你看不完感个够,让你精神洗礼境界提升。

“街口进街源,只见青山不见田,蓑衣当棉被,辣椒当咸盐”。这是歙县南部山区千百年来流行的谚语。这个一度被视为深度贫困的地区,如今因为一条“徽州天路”而悄然改变。

白际、璜尖和狮石,曾经是黄山市最后通公路的三个偏远乡镇,因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山门紧闭,发展滞后。而今,天路成精美亮点和旅游新打卡点。

据闻,当前,结合徽州天路交通大循环的形成,徽州天路沿线正抢抓机遇、挖掘包装、创新创造、发展旅游。

其中在建的有12个品牌节点:“品味长陔”的烽火南源、谷丰仙境、韶坑目连戏;“多彩璜田”的壮美蜈蚣岭、劳模六联、徽剧渊源、皖浙边区红军村璜蔚、徽州白茶;“画里街口”的移民渔民文化陈列馆;“烟雨王村”的稻田文化;“灵动绍濂”的小溪人家,加上已经成熟的红色狮石,串点成线,串线成珠,假以时日,“徽州天路”定会成徽州高山乡村旅游最亮的那颗明珠。

汲取“皖浙赣边区最红天路”之力量、“华东地区最高天路”之灵感,提取“中国最美天路”徽州地域特征元素,使人杰地灵“徽州”、大好山水“新安”耸立出“行摄徽州”的最美天路。

噫吁嚱,蝶变狮石徽州天路精华也,红色狮石光芒万丈,绿色天路摇曳多姿,休闲养生安全舒坦!  蝶变狮石,红绿相融,天路最红!(作者/方仁淦)https://mp.weixin.qq.com/s/5EXXxPzodxslV9AcsftUpA

本文话题: 徽州古村

相关文章
  • 徽州白石源的秋天

  • 【徽州古村】昌溪密川:方氏族人避险的

  • 【徽州古村】歙南昌溪双源村,攀天梯,

  • 【徽州古村】歙县小洲村:云卷云舒启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