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桃源碣头村

作者:方仁淦 点击:2022-01-14 21:44:45

碣头村石板路,漂亮,古朴大方。就很有点儿曲径通幽的味道...

碣头村,在杞梓里镇,杞梓里村对面。距县城40公里。过境公路串通全村,交通便利。过去差不多100户人家。人口400多。

碣头村以昌源河上碣而得名,据传说筑碣时,有个要饭的叫花子说,前一搭,后一搭,大水冲不塌,故历经沧桑几百年之久,在8一90年代,由于大量非法采砂,河床见底裸露,在某次洪水中冲垮了,再也回不到从前模样了。碣头村地形座落在一把太狮椅上,所以碣头村人都有福气,这是村人的美好愿望。

碣头村,方姓为主,据说来自苏村和来自竹铺小岫。更为传奇的是小岫迁来再有迁回去再回来,曲折传奇。也有人说来自杞梓里方,杞梓里还有“方姓地(有的讲封圣地)”。时间久远,有点不大讲得清楚噶意思,有好几百年历史。

杞梓里镇碣头村,是一个有传奇色彩的村落,村民口口相传的“十八抽单”(有的讲十八宝裙带)是用“黄金夯”(一种非常硬噶杂树,也有人讲黄檀树。一把粗,圆圆噶,一人多长,结实得很。十八般武艺中噶一种。目前,碣头村抽单还有好几根)做成的,演绎出十八般武艺,刀、棍、拳……等武艺生龙活虎,行侠仗义,维护宗族利益,为真应庙十八派做出了很多贡献。最后那些人,那些敌对派,没有办法,采用软计谋,表示和好,在庆祝酒宴上(得胜酒)设计“鸿门宴”,在酒中下毒,最后全部被毒死。武艺确实相当了得,功夫也确实厉害,在谋算上确实还欠火候。家族有叔侄十八个,个个武艺高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故有十八条保兰裤和十八双钉靴,为宗族正义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堪称威震八方的方家军。可惜因喝了得胜酒而被对方下毒而死,家族一下败落而又回迁小岫,不然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方腊军了!子孙仍流淌着的勇武血姓,这段历史永远值得缅怀,为祖先骄傲。总之,这传奇传说在这个碣头之村传着,说着,这就是历史,这就是文化,这就是血性,这就是威武。

还传说有个叫方春妹(姆,男性哦)有一手好功夫,但稽酒如命。在太平天国兵败后,长毛流窜杞梓里一带,方春妹碰到5个长毛,被方春妹(姆)连砍两个,败退乱兵。这个传说让这个村落更多了几份神奇,也证明碣头村自古以来没就有习武的传统。

碣头村,老早,就有路亭。供人歇气、休憩的。也是一个村庄凝心聚力的象征和标志。是风水上的“大”地户。同时,一旦有外来入侵的,这路亭,就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御敌作用。同时也是那些外来乞讨流荡人员的留宿地。再说得实在一点,在外横死的、暴亡的等意外死亡的都有个清晰明确的界限,或在亭外安置,或在亭里安排。但绝对不得越过这“路亭”。所以,这路亭,小是小,作用大诶。同时,两边分别镌刻“有亭翼然”“鱼山毓秀”是文化,仿佛到了醉翁亭,又仿佛到了鱼米之乡,文化文脉扑入你的胸怀,让你氤氲文章的激越和豪迈。

碣头村石板路,漂亮,古朴大方。就很有点儿曲径通幽的味道,老早,从村口木头桥到村头过池塘后再到四人当桥,一直通到英坑的石板路,该弯时弯,该上升时上升,该拐的时候拐,该直的地方直。曲折有致,美观大方。是到英坑,瓦上,北龙源噶大道。过去,驮竹,驮树,碣头村是主要落脚点。村里石板“支线”玲珑。两边房屋齐整。俨然世外小桃源。

村中井水香甜,四季清冽,瓮型设计别具一格,仿佛带有幽深幽静的灵气和神气。有保洁,安全之美妙,过去,阶梯档的设计更是符合四季水的升降,美妙无比。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大家都吃井水。这井几乎就在村子的中间点,于是大家特别注意卫生。就是现在,村民也很注意,不弄脏井水,好像是对着几百年来古井的呵护和热爱。

有“两个鸭脚树和一根樟树”在路亭里巍峨耸立。有点大。有好几百年噶历史。据老一辈人讲,老早这么大,现在还是这么大。三根树,是有典故噶。休宁有个村庄就叫“三棵树”,杞梓里水口亭就叫“三植亭”(种了三棵槐树)。至于两种树混合,也许是碣头村方家的继承创新吧,有点智慧和艺术。

老早,路亭里“池塘”一碗(眼)。村头也有池塘。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古风古韵可见一斑。农耕文明遗存,美丽悠久。池塘最主要的作用是盥洗,那些马桶粪桶腌臜的到下面池塘。那些吃的菜,穿的衣服到上面池塘。更重要的是聚水,蓄水,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救火用的。同时改善了村庄的小气候。天门地户的堪舆学隐约其中,大音若希,含而不露。

老早,据讲,很有本事。有个人赚了钱,准备独资造一座桥,连接杞梓里和碣头村,结果,遭到反对。讲龙脉,梓里是牛形,碣头村是放牛坦,造石桥牛会跑去牛坦,故梓里人不让造,没有做成。就去做四人当桥(这也是一种说法而已)。一个人独资造一座桥,不要说过去,就是现在,也是要点财力,更要点家乡情怀的。

横卧河上的木头桥,早已被钢筋水泥桥代替,美其名曰“东胜桥”。如神灵一样让几百年的村庄日新月异。过境公路的开通,让村庄多了几分都市盛景。高速公路高高在上呼啸而过,让这碣头村多了几份神意和憧憬。https://mp.weixin.qq.com/s/XEGEI-PAlU79_OlbbRzXXg

本文话题: 徽州古村

相关文章
  • 【徽州古村】崇文尚武之徽州金前村

  • 金锅岭村:金锅不知何处去,留得金凼空

  • 徽州古村柔川水口文脉长

  • 【徽州古村】狮石:徽州天路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