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著名徽州茶

作者:徽州司马狂 点击:2022-05-27 18:37:43

徽州产茶,黄山毛峰、顶谷大方、滴水香、三花茶、黄山银钩、绿牡丹等各式茶叶畅销海内外...

徽州产茶,歙县产量尤大,黄山毛峰、顶谷大方、滴水香、三花茶、黄山银钩、绿牡丹等各式茶叶畅销海内外。不过,历史的车轮向前的时候,总有一些痕迹被湮没了。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说说,那些曾经在历史上赫赫有名,但如今却没有几个人知晓的歙县茶。

我们现在这种开水冲泡的茶,是明代才有的。我们就从明代的歙县茶说起。

明代歙县的黄山有黄山云雾茶,这个茶在许楚的《黄山游记》里就有记载“莲花庵地平旷约二亩许,四楹三室,左右映带,篱茨甚幽丽,就石缝养茶,多轻香冷韵,袭人断腭不去,所谓黄山云雾茶是也”。其实在明代高山僧尼所植之茶,谓之云雾茶的比比皆是,大多都是招待香客之用。

眉毛峰古道:发现失传已久的“黄山云雾茶”

寻找黄山云雾茶

明人谓之五百里黄山,时人将潜口的紫霞峰唤作黄山第一峰,这里也有名茶,这个茶就叫紫霞茶,它可和紫霞仙子没有关系哦。这个紫霞茶,最初是,当时家住潜口的著名文人汪士铉自己采摘自己做的茶,老汪做出好茶就特别喜欢跟自己的文人朋友们分享,大诗人屈大均就收到过汪士铉寄的紫霞茶,写了有“紫霞春片寄来新”的诗句。

歙县在明代,还做出了中国扁形茶的鼻祖——老竹大方茶,此茶是明代名茶中,至今依旧传承有序的唯一一款茶。而歙县城东的太函山,还有一款太函茶,唯有文献上甘香沁脾的记载。

扁形茶鼻祖:歙县大方茶

到了清代,黄山上除了云雾茶,又新增了了翠雨茶。歙县江村人江澄云评价翠雨茶“香气比云雾稍减,亦轶出松萝一头”。而真正让歙茶蜚声海内外的,则要属漕溪的谢正安石破天惊一般打造出的“黄山毛峰茶”。时至今日,歙县人还在享受着黄山毛峰带来的红利。

最后一段,再补充一下歙县历史上特别有名气的茶。民国时期,歙县有红玉茶,此茶叶脉为天然红色,产自歙县水南的绍濂石耳山。元代,歙县茶的莲心茶,是贡茶。宋代歙县产的甘白香茶,那也是颇有名气。罗愿在《新安志》中写道:凤凰山,旧产茶,岁采制不过三、二斤。熙宁中,丘寺丞名之为甘白香。https://mp.weixin.qq.com/s/VYUFBzbaNm4hNo3r-YA94Q

徽州大谷运的滴水香茶种

太平猴魁的定义与制作工艺标准

英国如何盗窃松萝茶、屯绿茶等徽州茶叶

本文话题:

相关文章
  • 徽州大谷运的滴水香茶种

  • 徽州过年之冻米糖,想起来就齿颊留香..

  • 徽州秋日礼,满山板栗香

  • 徽州浇头面